English

美新政府在风雨中启程

2001-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胡晓明 汤水富 我有话说

1月20日中午,现年54岁的前得克萨斯州州长、共和党人布什手抚《圣经》,在瑟瑟寒风和绵绵细雨中宣誓就任美国第54届总统。持续8年之久的克林顿时代结束了,布什领导的新一届政府正式启程。

作为前总统布什的长子,布什是美国历史上继亚当斯之后踏着父亲的足迹进入白宫的第二位总统。在短短12分钟的就职演说中,布什扼要阐述了新政府的施政纲领。他表示,新政府急需处理的是教育改革、社会安全保障制度和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建设更加强大的国防和减税等四大问题。他呼吁民众加强团结,积极参与国家和社区事务。

此间分析家指出,弥合竞选时两党政治斗争留下的裂痕,寻求那些没有投票给他的选民的支持,是布什新政府面临的首要课题。布什是在11月7日大选结束后与其民主党竞争对手戈尔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司法和政治角逐、最后依靠美国最高法院的一纸判决而夺取白宫宝座的,他是美国历史上第4位、也是一个多世纪以来第一位没有赢得多数选民票而当选的总统。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仍有39%的人对布什当选总统的合法性存有怀疑。

经过8年时间的力量积聚,共和党在去年大选后成为48年来第一次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两院的政党。在新一届参议院中,共和、民主两党席位之比是50对50,但副总统切尼拥有打破平衡的关键一票;在众议院中,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席位之比是221席对211席。此间舆论认为,两党在国会达成的这种势力平衡实际上是一柄双刃剑,如果两党不进行合作,国会将难以通过有关议案,从而对布什执政形成掣肘。

尽管布什是在美国经济经过近10年的持续增长后入主白宫的,但目前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已明显放慢,并出现了疲惫下滑的迹象。美国经济前景究竟如何,经济学家们莫衷一是。如何遏制经济发展的下滑势头,将是布什政府面临的又一重大考验。

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布什在竞选中提出了一个10年减税1.6万亿美元的大幅减税计划。由于美国经济目前正游离于衰退的边缘,加上联邦预算盈余增加,因此两党对减税有着一定的共识,但双方在减税规模、减税对象等问题上仍然分歧较大。

布什在竞选期间曾向选民许下许多诺言,但能否使它们不成为“空头支票”将是布什面临的又一挑战。在教育方面,布什提出了一个“转学券计划”,允许低收入家庭把孩子从公立学校转到私立学校。布什主张改革社会安全保障制度和医疗保健制度,允许参与者把社会安全保障税的一部分投入股市和债市,但这一计划在民主党议员中应者寥寥,要在国会获得通过恐非易事。

在其就职演说中,布什在外交上着墨不多。他表示,美国将继续参与世界的事务,建立一支“无可匹敌”的国防力量,保护盟国和美国在全世界的利益。观察家认为,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与前政府保持连续性,美国在冷战后形成的外交框架在短期内难有突破,但在某些方面会作出调整。保护美国在全球的经济、战略和安全利益,维持其霸主地位,依然是新政府外交政策的目标。

候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7日在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系统阐述了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他说,新政府“不会把美国带入保护主义的堡垒和孤立主义的孤岛”,并“将根据国家利益继续参与国际事务”。美国将继续加强与欧亚盟国的合作,同时妥善处理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继续与朝鲜进行对话,积极介入中东和平进程,并继续保持对伊拉克的制裁。

布什及其幕僚在竞选中多次表示,美国将尽快决定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并威胁说,如果俄罗斯不同意修改美苏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美国将单方面退出这一条约。鲍威尔17日再次强调,建立一个包括进攻性和防卫性系统在内的“全面战略框架”是十分重要的。新政府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上的立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

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不仅遭到俄罗斯、中国等国的反对,而且也遭到法国、德国等欧洲盟国的抵制。美国国内许多人士认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不但起不到保护美国不受导弹袭击的作用,反而会引起全球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布什在就职演说中声称要创造“一个没有恐怖的新世纪”,但人们感到疑惑的是,美国计划建立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会给新世纪带来什么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